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110學年度家長大會【給家長的話】

用心陪伴  讓一切更美好

                                                                                                                    校長  歐陽郁文

     季節更迭,秋風帶來涼意,一百多個日子居家學習後師生再次相聚,孩子們重現校園,熟悉的問候聲,讓新學期更顯溫馨與珍貴,沒有甚麼比平安更幸福! 防疫措施不能鬆懈,學校已購足防疫物資及用品,並做好校園清潔消毒工作,學生回到校園安全無虞,讓家長您安心是開學復課後的首要任務。感謝您對文興中學的信賴,將摯愛孩子的教育託付我們,諸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學生,活絡了校園氣氛。有人說:「現在的教育是合夥事業」,所以學校的行政、老師和家長都是共同的合夥人,為了讓孩子在新學年度面對新的成長及蛻變,期盼藉此機會,親師生相互認識,透過師長的宣導能了解孩子學習的進路與未來的升學趨向,協助輔導孩子生活適應上的種種困惑,使孩子在生涯路上,有美好的開始。您的信任與期望是我們的不讓之責,我們會盡全力來陪伴、教育與文興結緣的孩子們,在溫馨校園裡能夠充實的學習並且順利的找到自己未來的一個方向。因疫情警戒仍在二級,很遺憾無法邀請您親臨美麗的校園做實體的互動,我們辦理這場很不一樣的線上框框親師座談會,因您的熱情參與讓愛與關懷滿滿於心。

    曾幾何時我們皆年輕,匆匆人生路,一問孩子幾歲時,驀然回首,純潔無瑕稚子如今已是青春年少時。孩子現在所學的課程,是不是已經超乎您的的理解?因應 12 年國教,同學面對108新課綱上路,這是個大躍進、大變革,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終極目標就是希望把學生培養成終身學習者,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相形重要。

    學習歷程檔案是高中生忠實記錄三年各階段的學習成果,需要依學校的規畫時程上傳資料,對申請入學的同學是非常重要的,學校將會系統化統整,指導學生建立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並加強學生的選課輔導,透過多元選修、自主學習、社團…引導學生適性探索並養成孩子表達能力與反思能力。掌握孩子各種課程及學習活動的參與,利用社區資源、精進教師創新教學、開設學校特色課程等,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聖等六個面向,達到均衡和諧的發展,教養學生成為「幸福之人」和「有用之人」的學校願景。面對新局面我們都是重要的陪伴者,我們期盼今天的座談,家長能因了解而共同鼓勵孩子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國中生部分所設計的生涯檔案,可說是一本生命的紀錄簿,透過自我管理、親人互動,同儕互學與團隊合作下,無論是學科知識或技能的學習都能與生活結合,並進而關心社區、社會、國家、國際與全球議題,讓學生的生涯檔案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豐富多彩、生氣蓬勃的生命樂章。另外有關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表也是家長要先瞭解的課題喔!

    隨著教育思潮的演變,因應教育部對於某些政策上轉變或鬆綁,學校所必須採取的因應措施需要家長您的協助與配合,期盼讓孩子在文興的學習上真正達到效能。

(一)教育部推動「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方案: 本校國中部頗受肯定,除強調全人教育更重視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外,特別強調五育之外的靈性培養,近幾年國中部除了升學表現佳,在其他競賽也相當亮眼,如國語文競賽、中小學科學展覽、彰化縣體育嘉年華競賽等等,未來我們仍會致力於教學環境改善與師資專業成長,提供多元學習內涵,在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中涵泳孩子的身心,豐碩孩子的生命成長之旅。

(二)行政院公布「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藍圖」,計畫以12年為期,全面提升國人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及國家競爭力,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在國民教育方面,學生面臨國際化及全球化趨勢,英語力是未來很重要的競爭力,本校彈性課程特別加強英語教學,國中部每星期三、四兩天早自修,由英文科老師規劃學生聽、讀與寫的英文能力,並希望鼓勵學生參加英文能力檢定。

(三)教育部要求高中生到校時間鬆綁: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培養主動學習,每週至少應安排二日,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並決定是否參加早自修。學生最晚可在第一節上課前到校,本校經民主程序決議為每星期三、四兩天,請家長關切您的孩子晚到的規劃為何?交通如何處理?晚到又與哪些朋友群一起?安全是首要考量。

(四)請鼓勵孩子保握機會取得證照:有人說這一代的孩子是「無動機又晚熟的滑世代」,不知為何而學,新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希望從制度面的調整,激發出孩子的學習動機,讓孩子找到想走的路,也讓終身學習成為可能。在這競爭的世代,學習不是只有學科成績,可以透過檢定讓孩子有目標及動力,提升自我的能力與成就。通過檢定不一定是「學業成績強的」,願意付出時間、不斷重複練習的孩子通過機會就大,學習動機和成就感有很大的關係,大人要創造機會,讓孩子有成就感。

    目前大環境「少子化」的關係,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中寶,家長面對孩子在生活、交友、學習或是進路發展的問題常常心急如焚,不知所措,甚至造成親子之間的緊張關係。學校師生之間何嘗不是如此呢!這不正說明,孩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天使,因為有他們,讓我們更加堅強,因為有他們,讓我們更需充滿智慧去陪伴、引導與管教,親子關係真正的愛是彼此關懷、負責、尊重和了解,正向的肯定與鼓勵常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動力,「養」與「育」中我們不正與孩子同步在成長嗎!

    110年國中部升高中職暨五專榜單亮眼,每年達彰中彰女錄取標準都在80-90位,彰中科學班、數理資優班;彰女數理資優、雙語資優實驗班都有很棒的表現。高中部110年大學繁星錄取國立大學18位,私立大學25位, (台大、政大、成大、北醫藥劑…),四技二專繁星放榜錄取國立科大四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大、屏東大學、雲科大、高雄科大)私立科大共7位,率取率約93%.表現優於過去,整體成績又較去年躍進一步。大學申請入學與指考分發、四技二專申請、甄選與分發也有不錯的成績,當然學校重視的不是只有升學,文興重視孩子的多元發展,教育旨在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解決能力,孩子各有其不同的亮點,從文興歷屆畢業生中充分驗證我們是品格與學習兼重的優質學校。家長可以到文興高中網站瀏覽孩子們的多元的表現與成果。在尊重家長與孩子的選擇下,我們期盼國中生也能看到文興高中部的亮點,讓直升暨免試入學文興高中部的人數能年年增長。

    曾看過這麼一句話:「每個人都需要時間的磨鍊來成長,我們必須給予時間等待別人的成長,畢竟我們也曾經被等待。」如何陪伴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起面臨及解決種種問題,讓孩子們能有璀璨的未來,我們要方向一致,因為我們是教育的合夥人!讓文興培育出來的孩子充滿天主、父母、師長的愛,有朝一日孩子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服務社會的時候,即使面臨挑戰和困難也會感到喜悅與滿足,因為那就是「做一個有用的人」的最大成就。

                                                            110.1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