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ODF開放文檔格式製作教材資源
開放文件格式(ODF)教學平台
 
什麼是ODF?
ODF開放文檔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 )是一種基於 XML的檔案格式規範,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

ODF有甚麼優點?
格式統一: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廣獲世界各國採用。
格式開放:可與國際間交換,有利文件永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
跨平台:可安裝於 Windows、Linux 和 Apple Mac OS X 。 Android 與 iOS,便利文件交換。
免費:編輯軟體LibreOffice、NDC ODF TOOLS、OpenOffice 皆可免費下載。

ODF種類

LibreOffice 微軟Office
Writer (.odt)
文書處理軟體。其包含了目前市上大部分文書處理的優點,特點為可以直接E-mail文件與直接輸出成PDF檔。
等同於Word (.doc / docx)
Calc - (.ods)
試算軟體。特點為可將文件E-mail給他人,且可直接PDF輸出。
等同於Excel (.xls / xlsx)
Impress - (.odp)
製作投影片軟體。其特點是文件中可插入Flash、Java等物件,檔案也能以swf格式輸出。
等同於 Powerpoint (.ppt / pptx)
Draw - (.odg)
繪製圖表軟體。可以Flash的格式(.swf)編輯,也可輸出為BMP, GIF, JPEG, PNG, TIFF與WMF等檔案格式。
等同於 Visio (.vsd / vsdx)
Base - (.odb)
資料庫管理軟體。可支援許多市面上熱門的資料庫軟體,如:Adabas D, ADO, Microsoft Access, MySQL。同時可以XML的格式進行輸出。
等同於Access (.mdb / accdb)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