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2020年7月23日 校長交接典禮-歐陽郁文校長致詞

敬愛的蘇主教、楊董事長、耶穌聖心修女會張會長、劉校長、林校長、莊校長、陳會長、彰化縣政府洪副縣長、洪鎮長、各位議員、台電彰化區處邱副處長、彰化縣聯絡處林督導、各位教育前輩、各位貴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平安

    首先我要恭喜並祝福林校長成「公」榮退!「感念您在文興12年的辛勤耕耘,締造出亮麗璀璨的文興,7月31日當您畫下教育生涯的休止符時,也是您與校長夫人手牽手,好好享受含飴弄孫、慢活、悠遊自在的退休生活開始。祝福校長您健康常駐,歡喜滿盈,未來人生依舊精采亮眼。

    今天對我而言是人生中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轉折點,我即將成為第一位道地的文興土生土長的「校長」,從擔任導師、組長到主任每一個角色地轉換都為我的教育生涯,帶來多樣化、精彩非凡的學習歷程,一路走來儘管經歷過不少困難、挫折與低潮,最常記住林校長勉勵的一句話「關關難過關關過」,沒錯!每個關卡都是智慧的考驗,學習調整心態克服困難是我從中深深領悟的道理,《禮記.學記》篇:有云「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正是所謂『教學相長』,這句話貼切的形容我的心境。無論工作或家庭我從不忽略每一個角色應有的職責,謹記我的座右銘「做甚麼,像甚麼」,儘管更換了職務我依然會戮力以赴,迎向未來。在此要特別感謝董事會,董事長以及董事們對我的信任與支持,讓我有機會背起這十字架。

    校務是延續的,「感恩過去,肯定現在,創造未來」是我現在的責任,在這大環境少子化的威脅下,量的增加有限,但如何讓質的精進,以建立課程品牌,不論在學術或技能的領域皆能達到術有專攻,才是我們文興人以後努力的目標。我會謹守誓詞,無論在順境或逆境,我願意尋求並承行上主旨意,和全體教職同仁與學生串成一條心,認真踏實的心,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文興今日的聲望不是用「爭」來的,而是全體教職同仁與學生們用心「贏」來的,願這份心能更堅定更有毅力,能一本初衷,念茲在茲,在前人締造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淬鍊,實踐天主最大的教義「敬天愛人」,實現天主教辦學的理念,讓優質、優秀、優雅的文興人有優越的成就,盼圓滿達成這美麗而沉重的使命,不負董事會的提拔與託付。

    猶記得接任文興教師時,楊淑女校長勉勵我:「為人師表就是要讓學生對妳既『愛』又『怕』。」我認為『愛』就是無微不至的關心與付出;『怕』是老師具有的威嚴,這句話深深影響我心;感謝劉振校長總視我們為一家人,該教導的該關心的一樣都不少,她凡事事必躬親、毫不懈怠的踏實精神是我一路學習的榜樣,謝謝莊校長提拔我擔任學務主任,讓我在親師生之間的關係更緊密,行政歷練更周延!感恩林校長對我的信任與肯定,給我揮灑的空間,謝謝修女經常給的讚美、加油與祈禱,還有同事間給我的溫馨情,在在都是一股股源源不盡的力量泉源,更要稱讚文興有許多貼心懂事的孩子對我的關懷,各位都是我人生中的貴人,成就了今日的我。

    謝謝主教、董事長、劉校長、莊校長、林校長和縣內所有中小學校長、嘉賓,我學務的好夥伴、退休的好同事暨我親愛的畢業生們給我滿滿的祝福,感謝師長同學參與此一盛會,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先生、我的兒女、我的哥哥及弟弟、弟媳來為我祝福,我更要謝謝高齡91歲在教育界奉獻四十幾年退休的爸爸來坐在這裡為我加油,今天我要將這最高榮譽獻給我深愛的父親,希望在教育這條路上我是您最大的驕傲!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2020.7.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