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綜高資訊網 > 學生輔導
選課輔導

選課輔導

本校綜合高中課程係為學術導向(升學)與專門導向(就業)而設計,並兼顧綜合導向學生之需求。學生在高一修讀統整試探課程後,高二起可依個人志趣與性向,並徵詢老師與家長之意見決定進路後,選修合適之課程。

各學期選課時,要注意各領域之必修課程(部定必修與校訂必修)一定要列入選課計畫並取得學分,否則不能畢業。選修課程部份,可就該學期各領域所開設之選修科目選擇,要注意不能盲目選擇,應配合自己的進路詳加考慮。

選擇專門學程者,要特別注意各學程(組)均有核心科目 26 學分以上。凡修滿該學程(組)科目 40學分以上,且包含其所有核心科目者,學校將予以證明,以便報考四技二專。

如果一時難以決定進路,或雖己決定進路,但是對另一導向之某些課程具有濃厚之興趣,亦可跨選課程。同時仍要避免盲目選擇,以維持知識的完整性。

至於選課方式,除了高一上學期於新生訓練期間實施外,其餘各學期均於前一學期結束前實施。學校將先公佈次一學期開課表,並透過各種說明會、座談會以及個別指導,輔導同學選課。有關選課輔導的項目、人員、時間以及選課實例等,請見底下說明。

 

一、輔導項目:分別經由學生、教師及家長三方面實施。

(一)學生方面:

1.  高一新生於新生訓練及高一學期中,介紹國中、高中職及綜合高中三者之差異,綜合高中畢業生之進路發展、大學入學多元管道等。

2.  高一上、下學期分別實施性向測驗及興趣測驗,提供客觀之評量資訊,幫助學生增進對自我的認識。

3.  於高一上學期舉辦課程說明會,介紹各學期所開課程之內容與生涯發展之關係。

4.  以班級座談方式,引導學生參閱各大專概況、系組簡介,以及介紹職業世界之各類資訊。

5.  舉辦選課座談會,提供學生有關選讀課程的資訊與考慮之因素,並依需要提供個別輔導。

6.  各學期開學後實施選課適應調查,對選課適應欠佳學生進行座談或個別輔導。

學生選課輔導

(二)家長方面:

1.  適時辦理家長座談會,使家長了解有關子女生涯發展的各項因素,協助子女選擇適合個人能力、興趣之課程。

2.  利用親職教育輔導刊物隨時報導學生選課適應情形及最新課程動態,讓家長對子女選課情形有所了解。

 

家長選課輔導

 

(三)教師方面:

1.    舉辦選課說明會,提供教師有關必、選修課程之資訊,並溝通其在學生選課輔導過程中所遭遇困難,協助解決。

2.    提供教師學生心理測驗資料,解釋並說明測驗結果與學生選課間的關係。

3.    個別選課適應困難學生之轉介輔導服務。

 

導師選課說明

 二、輔導人員

1.  各班導師

2.  輔導教師

3.  學程召集人

4.  專家學者

5.  傑出校友

6.  其他相關人員

 

 三、輔導時間

1.  高一新生於新生訓練及高一學期中實施。

2.  各種說明會與座談會利用寒暑假、活動課程時間或課餘時間進行。

3.  個別輔導可利用課餘時間進行。

4.  家長溝通則適時適地以資料寄送、電話或約談等方式進行。

 

 四、查詢資源

    關於綜合高中課程之實施,除了查閱本校課程手冊外,並可向下列人員或單位查詢相關問題。

1.  開設學程、必修及選修科目:教務處、學程召集人。

2.  課程規劃:教務處、學程任課老師及召集人。

3.  選課規劃:教務處、輔導老師、導師、學程任課老師及召集人。

4.  心理測驗施測及解釋:輔導老師。

5.  確定自己的性向及興趣:輔導老師。

6.  科系簡介資料:輔導老師。

7.  綜合高中資訊網:http://comp.hhsh.chc.edu.tw/

8.  文興高中各學科學程介紹:http://www.hshs.chc.edu.tw à 綜合高中資訊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