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Counter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文興簡介
創辦人
創辦人蔡文興title 創辦人柏高理修女title
1
2
 
蔡文興主教1909年1月28日 生於美國紐約州布魯克林區。1933年6月11日 在紐約瑪利諾會總會晉鐸,晉鐸一個月後,即1933年7月31日 ,啟程前往中國,被派到中國的南方,廣西省的梧州教區。
    1951年4月4日抵達台中,為台中監牧區的監牧。其間創辦耶穌聖心修女會,開創監牧區31座新教堂,行使多樣的使徒工作。1962年台中監牧區升格為台中教區,奉教宗若望23世任命為台中教區首任主教,同年7月25日於紐約瑪利諾會總會被祝聖為主教,9月23日 在台中救世主總堂就職為台中教區首任主教。
1969年創辦文興高級中學,凡學校有新的建設爭取補助並祝聖,建築物的奠基、破土或新校舍起用之啟鑰;學校大活動必定參與,學生畢業典禮除致詞勉勵,也親自頒發畢業證書或頒獎,若有遊藝節目,他的聆賞必從頭到尾,給學生莫大的鼓勵。
1986年榮退返美,退而不休,在美擔任醫院院牧,並兼任威廉波特聖堂牧靈工作,1998年1月2日 在美蒙主恩召。
柏高理修女1908年1月8日 生於匈牙利,畢業於布達佩斯皇家藝術學院,獲得美術碩士學位。父親任職鐵路局,為新教徒(Calvinist),臨終時回歸天主教,母親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弟弟是主教。1925年12月2日 柏高理修女加入伊斯得岡(Ezstergom)的仁愛修女會。
1936年柏高理修女與三位修女從布達佩斯輾轉搭火車、乘船到達湖南長沙,達成到中國福傳,把「耶穌的像畫在中國人的心中」的心願。1949年大陸易手,在湖南西部工作的柏高理修女雖也嚮往自由地區,卻為了不能逃離共產統治的人們而留下。1952年柏高理修女等忍痛離開湖南,到香港為難民服務。之後接受台中教區蔡文興主教的邀請來到田中,並用她的一生在田中培育修女,從事福音傳播工作。1969年與蔡主教共創文興高級中學,建築的設備,校園的規劃,都出自她的巧思與設計。她兼授美術課程,學生住宿來往經過修會,看到她的笑容,得到的鼓舞,莫不興奮異常。
1986年獲得羅馬教廷頒賜她十字勳章,表彰她對台灣教會與社會的貢獻。1991年8月29日 於田中耶穌聖修女會總會院蒙主恩召,9月6日於文興禮堂舉行舉行感恩追思彌撒,校長劉修女誌哀及謝寬老師恭讀祭文時,師生無不動容落淚,可見師生對她懷念之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