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如何使用學習歷程

108課綱上路後將採用的學習歷程檔案備受關注,學生究竟如何使用學習歷程?怎麼上傳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又能展現什麼?

108課綱即將上路,今年8月高一新生入學,學校就必須為每位學生建立學習歷程檔案,每學期由校方、學生上傳和學習有關的成績、成果等。111學年度申請大學入學時,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用以取代現行由每位學生自行準備、格式不一的「備審資料」。

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是一項全新的設計,與現行備審資料無論在內容、格式上都不盡相同,因此也備受各界關注。2019年4月底,負責研發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翻轉高雄教育節」首度和家長、校外人士公開說明學習歷程資料庫系統的操作、上傳方式。有許多家長、老師,也有大學教授到場聆聽。

「學習歷程」是什麼?

許多家長在孩子年幼時,會拿到幼兒園老師精心收集製作的「成長紀錄」,內有孩子這一學期的活動照片、繪畫或手工作品、學習單等,讓家長留念。108學年度將上路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則可以視為每名學生在高中3年的學習足跡,不只是3年的學業成績紀錄,還可以記錄各種校內外多元表現等。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flipedu-parenting-com-tw/image/upload/971ecb3dc0e2b0a5d3219912330a0dc5-239008.jpg

▲ 負責開發高中學習歷程資料系統的暨大教授洪政欣,演講中介紹學習歷程學校平臺測試版介面,學生每學年可上傳至多10件校內外的多元學習表現。洪政欣提供

洪政欣介紹了學習歷程資料的內容,也談及高中生從入學到申請大學時使用學習歷程的流程。學習歷程資料項目包含了:

1. 基本資料:學生身分識別。
2. 修課記錄:修習科目與學習成績。
3.多元表現:志工服務、競賽參與、檢定證照、彈性學習、職場學習、其他活動等。學生自主上傳,每學年最多10件。校級幹部、班級幹部及校內社團幹部則由學校上傳,不含在10件內。競賽參與、檢定證照等項目要與主辦單位進行資料檢核。
4.課程學習成果:實作作品、書面報告。學生自主上傳,每學期上傳最多3件,要有授課老師做認證、還會做文字抄襲比對。
5.學習歷程自述:名稱暫訂,類似現行備審資料中的自傳、讀書計畫,學生於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時上傳系統。
6.其他與學生學習歷程有關的資料。

上述資料1~4項由學校或學生每學期或學年定期上傳學習歷程學校平臺,再由校方統一傳到教育部學生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

第3、4項由學生自主擇優挑選,若學生無意參加申請入學、不想提交或沒有資料上傳,校方也不能勉強;第5、6項則在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時,由學生在大學招生單位備審資料系統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