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110學年度 高三學生成年禮

耶穌聖心修女會張會長、各位敬愛的家長、公民新聞與觀傳媒記者周厚賢先生、修女、師長及各位主角同學們大家平安:

     今天是同學們的良辰吉日,在這裡舉行溫馨的加「冠禮」也就是「成年禮」,代表著各位同學將「轉大人」!剛剛同學們跨越繽紛的成年門,父母師長行完加冠禮,花樣年華的你們,即將跨入生命的另一個里程,也是你們將從青澀童稚的青少年蛻變為勇於承擔、負責任無畏無懼迎向未來的成年人,宣示自己長大了,這是你生命週期中多麼有意義的人生大事。

    天主賜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精彩與歷程,也給每個人不同的功課,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轉眼間你們將踏入大學或四技二專甚至有人會就業,因此你要成為有「罩」的人,我的「罩」字不是你急著年滿18要考的駕「照」,我希望你「罩」得住時間上的自主運用、「罩」得住自我的生活管理,「罩」得住腦袋具有獨立思考跟判斷的能力,無論你做什麼樣的嘗試,都必須在這社會所設定的界線裡面,走入社會你才會「像樣」!讓爸媽少一點操心! 所以我指的「罩」是「罩」得住不會「走偏(鐘)」的自己。

     成長之所以深具意義是因為:我們總要不斷的修正與提升自己,才能往上躍進,不論我們在課業或人際上曾吃過多少苦、受過多大的傷,都是灌溉了我們的智慧,在文興生命教育的課程應該給你很多的「人生酵母」,足以讓你們發酵出更成熟的態度及心靈來面對未來。18個歲月的歷鍊,你必然笑過、哭過、消極過也積極過,作家席慕蓉有段話,她說挫折會來也會過去、熱淚會留下也會收回,沒有甚麼可以讓她氣餒的,因為她有著長長的一生。同學們何嘗不是呢?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以現在的平均壽命您才度過不到五分之一的歲月(2020平均81.32),來日方長,所有的挑戰都會成為你成長的禮物,所有耕耘都必然夾帶著等值的回饋,有時回饋未必是物質的,可能是心靈深處的種種啟發。願你的成長不只在於歲數的累積,而是在心智上能更臻成熟圓融。

    你是天主賜與家人愛的禮物,曾幾何時摟在懷中的寶貝,現在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翩翩風采的帥哥,有的寶貝「好育飼」有的「真歹紡」,爸媽這時刻是不是腦海中浮現孩子一步步長大的記憶畫面?我們常說養育孩子是最甜蜜的負擔,或許爸媽會說:「長大了!我可以放手了!」難啊!因為放不下,內心百感交集的莫過於父母了。所以父母角色是永無止境的任務,更是終身的責任,希望孩子們能懂!  生在這個家就是「緣分」就如同你們進入文興認識的導師、同學都是緣份,不論今天你的親人是否出席,不論父母採取的管教方式如何,父母的愛,從來不是錯;儘管愛的方式有壓力但是可溝通可討論,校長活到這歲數可以告訴各位,父母與子女之間是黏踢踢的情與愛,不論你幾歲這份情愛永遠是「牽絲」且超有韌性,扯不斷的。今天校長就留一個功課給爸媽與子女們,找個有氣氛的時間翻一下舊照片,細數這18個歲月酸甜苦辣的成長點滴,對家庭無名英雄的爸媽擁抱一下,說聲爸媽我愛你們。也不要忘記我們的師長像日間照護的父母,陪伴引導你們邁向成熟穩健,期盼孩子們懂得感恩懂得分享與付出才稱得上是成人!

    校長在這裡,要再一次的恭喜各位成年了,人生,就是不斷的蛻變、成長最後羽化成更棒的自己!加油!親愛的孩子們! 請切記!感動不是只有今天,愛親人要及時表達,長長久久!

祝福各位同學未來不論身處哪個領域,都能發光發亮!

祝福與會的來賓與家長虎年虎你平安虎你健康虎你福氣來!謝謝各位!

                                                    111.2.25

※註解※

好育飼 指孩子很好養育。

歹紡(ㄉㄚˋㄉ一ㄥˊ) 人事物等難纏又不好應付。棘手。近義:歹剃頭歹扭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