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2衛保組辦法
天主教文興高中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實施辦法
類型:衛保組辦法
單位: 學務處
日期:2014/4/16
發佈人:系統管理員



天主教文興高中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實施辦法 96.10.12修訂
壹、 依據: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七七教六字第0六一七一號函
貳、 目的:
一、培養學生惜福觀念、養成垃圾分類處理的好習慣。
二、培養學生善用廢物、化腐朽為神奇,使學生能知福惜福,養成勤儉之美德。
三、垃圾減量,消除髒亂,維護學校環境品質,強化環保意識,並將垃圾分類的觀念推廣至家庭社會,共創美好環境。
參、 實施辦法:
一、分類:
(一)回收類
(1)塑膠類(含塑膠瓶、塑膠餐具、瓶蓋、塑膠製品等)(2)鋁箔類(3)鐵鋁罐(4)玻璃類(5)寶特瓶(6)紙餐盒(7)紙類(裝箱或包好)(8)廢乾電池(學務處電池回收桶)
(二)垃圾類
(1)除回收類外餘皆歸垃圾類。
(2)特殊垃圾類:樹葉、衛生棉、衛生紙。
二、處理方法:
(一)回收類:以清除乾淨、縮小體積、分類放置為處理原則。
(1)紙張類:攤平、整理後以報紙打包或裝箱處理或捆綁整齊。
(2)鐵罐類:清除所有內容物並以水沖洗,不得塞入吸管或其他東西。
(3)鋁罐類:清除所有內容物,並以水沖洗後再壓扁縮小體積,不得塞入吸管或其他東西。
(4)寶特瓶:內容物清洗乾淨(若為鋁蓋則取下,歸鋁類),並壓扁回收(標籤不用取下)。
(5)塑膠瓶類:清除所有內容物,並以水沖洗後再壓扁縮小體積,不得塞入吸管或其他東西。(養樂多、布丁的封口紙歸入垃圾類)
(6)鋁箔類:清除內容物並以水沖洗後再壓扁縮小體積,不得塞入吸管或其他東西。
(7)玻璃類:碎玻璃:妥善包好。
‚玻璃瓶:清除所有內容物並以水沖洗,不得塞入吸管或其他東西(若有鋁蓋則取下,歸鋁類)。
(8)電池:直接送到衛保組回收桶。
(二).垃圾類:以縮小體積為處理原則。
(1)垃圾類:撕碎、縮小體積、塑膠袋打結;保力龍或不可回收的塑膠杯、盤,少量時撕碎,
量多時疊齊;糖果餅乾之塑膠包裝紙、塑膠繩等燃燒有毒性之物品,一律統一收集。
(2)特殊垃圾類:盥洗室衛生棉、紙統一由值星人員以大垃圾袋集中收集(不可夾有其他垃圾或回收物品)。

三、收集及處理:
1. 垃圾類(含廁所垃圾):
A. 時間:每日上午7:25至7:40
B. 收集區:
第一區:聚寶屋前(原則上收達觀樓及聖心樓各班垃圾,但就近打掃的班級亦可)
第二區:電話亭前(原則上收聖愛樓各班垃圾)
2. 資源回收:
A. 時間:每日上午7:25至7:40
B. 收集區:
第一區:北側門傳達室窗台前(原則上收聖愛樓各班回收物)
第二區:北側門傳達室門前(原則上收達觀樓及聖心樓各班回收物)
◎注意事項:
1. 資源回收收集改為早上7:25~7:40打掃時間。
2. 各班請將回收物套疊處理好才拿來評分,以節省時間。(紙類請包好或裝箱)
3. 回收地點共有A、B兩處,請各棟樓依照指定地點放置。(D棟在車棚;BC棟在北
側門口)
4. 各辦公室也請於打掃時間丟棄回收物品,若有大量紙箱,請與衛保組聯繫。
5. 各班請勿再將回收物放置於聚寶屋,違者嚴格扣分。
肆、 考核:
一、由全校教職同仁配合實施,並隨時督促考核。
二、衛保組長直接督促考核,高中部各班輪流負責值星勤務,每班輪值一週。
1. 值週班級勤務:
(1) 盥洗室衛生棉、紙收集二名:請至保健室拿大型垃圾袋,收集後壓縮綁緊。
(2) 垃圾處理二名:請至保健室拿大型垃圾袋,檢查通過再收集、壓縮綁緊袋口。
2. 垃圾評分:
(1)由值週班級負責輪值評分。
(2)垃圾類必須以夾子翻看垃圾桶,確實依規定處理給「佳」否則打「不佳」並當場再處理好。
(3)確實登記來倒垃圾班級,未倒者必須告知衛保組長以便立即糾正,且未倒之班級扣當日垃圾分類成績五分。
3. 回收類評分:
(1)由環保義工小組負責,於指定地點檢查並評分。
(2)確實依規定處理給「佳」否則打「不佳」並當場再處理好;未倒之班級扣當日資源回收成績五分。
4.考核結果:每日公佈於公佈欄,每週公佈整潔比賽成績,期末整潔競賽總成績最後一名者實施愛校服務。
伍、本辦法由校長核准後公佈實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