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回首四十年的來時路 _歐陽郁文校長

回首四十年的來時路

家世:

複姓歐陽名郁文~1955年的9月28日教師節,在二林鎮原斗國小宿舍誕生的我,就此注定了一生的教師志業。父親是位國小教師,母親是位賢淑又勤奮的家庭主婦,上有一位精通機械電腦的兄長(目前退休擔任顧問)、有位幽默風趣在鋼鐵業擔任經理的弟弟,一家人溫馨和諧樂融融。從小奔跑在校園中的我常趴在教室窗外偷聽偷瞄父親上課,耳濡目染父親教學鏗鏘有力,有時幽默風趣、有時嚴厲,他的一首好字,工整的板書令我讚佩不已!盡責熱誠充滿愛心的父親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學子,更協助家有困境的學生免費補習,受到學生家長的肯定與愛戴,他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崇拜的偶像,因此我立志「當一位優秀如父親的人師」!

學經歷:

    現任私立文興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兼學務主任,國小先後就讀於彰化市大竹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因搬家轉學到彰化市民生國小,國中學區為彰化國中(現今彰化藝術高中),爾後進入彰化女子高中;1974年畢業於私立東海大學法商學院經濟系,並於彰化教育學院(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修畢教育學分取得經濟學合格教師,在私立文興高級中學擔任商科教師。隨著社會脈動學校改制為綜合高中後,申請第二專長於1995年取得國民中學社會領域-公民合格教師,2007年再度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修公民與社會科學分並取得高中公民與社會科合格教師四十年的教書生涯曾任導師十六年、專任教師一年,在行政資歷擔任過商業經營科科主任、衛生保健組長、註冊組長,自2005年接任學務主任至今已十四年。

工作職務分享:

    四十年來兢兢業業克盡職守,奉獻畢生青春付出教育大愛於私立文興高級中學,一路走來,不管擔任什麼職務,都竭盡全力,力行人生座右銘「做甚麼,像甚麼」,自己承諾要完成的事情,必定為最終成果負起完全責任。

    在老師的角色,當我踏入教室的每一節課,充滿活力、精力充沛是我最大特色,我總是用心編排每一齣教學大戲希望能引領學生進入學習最佳境界,在班級經營上我非常重視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規矩,因為有「紀律的環境」才會有「學習的效率」,學生也能深深感受我在教學上的用心,所以我的課程向來是不必讓教務處擔心的。

      當我是導師時「搜尋記憶中的您,首先穿越時空的是嘹亮的嗓音,其次是不怒而威的氣勢和眼神,淡淡回身一掃視,即令原本鬧哄哄的我們正襟危坐,歛目低眉…..」這是一位高中第17屆〈民國77年畢業〉 的商科學生在不斷的努力進修後考取國立溪湖高中的教師寫給我的卡片中一段話,是的!我不得不承認由學生來形容我最貼切。猶記得剛畢業踏入教職工作,初生之犢滿腔熱血的我就像一個拼命三郎「衝衝衝」,四十個年頭我帶過7屆商科畢業班,不論是生活教育上或是學業上傾全力而出,為了學生的會計檢定,我從不錯過早修、自修課的加課,甚至在過去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放春假的幾天學生們還是想辦法到校加強會計,貼心女孩們會偷偷地放一份早餐在講桌讓我驚喜,這份甜蜜至今仍在心頭。「家庭訪問」是我在導師工作中最愉快的事,我把每一次的家訪都當作一個景點般的旅行,與家長閒話家常,認識家長行業的辛苦,閒談孩子的趣事、糗事,話鋒一轉再聊個共為孩子前程而努力的大事,至今偶有路過學生處總忍不住回眸一攬過往記憶。「批閱週記」是我與學生揮灑自如的空間,喜怒哀樂或八卦盡於筆觸之間,曾經上級視導抽查週記,開了我一個玩笑「妳覺得自己可能會怎麼死的?」除了納悶與疑惑忐忑不安的心噗噗跳,視察長官竟說「批週記累死的!」頓時大家哄然大笑。導師的職責充滿壓力,每天的情緒起伏常圍繞在班級學生的一舉一動,年輕氣盛有時控制不了情緒大發雷霆,女孩們總是默默接受,甚至受到驚嚇。現在每每有同學會我都會告訴女孩們,讓妳們報個「老鼠冤」罵個痛快吧!得到的幾乎都是俏皮而甜蜜的一句話「老師妳真正有夠《恰》!但沒有妳的帶領哪有今日的我們」,寫至此我不禁濕了眼眶!因為孩子體會了老師的「愛」,忍受了老師的「斥責」。帶班中感動的事實在太多,民國七十年我曾動過一次大刀,肚子有條二十一公分長的傷口,但兩個星期後我就返校上班,每當有課時,女孩們總會自動來辦公室扶我上樓梯;民國八十七年我帶完改制為綜合高中前最後一屆的商業經營科,窩心的女孩們說:「老師!妳永遠有我們!」自從她們畢業後至今,每年教師節,也就是我的生日,都會收到署名「末代商經科敬上」的花束,如今帶過的學生除了有縣議員、會計師、高中教師、銀行金融業務、自行創業外,也有許多默默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付出的無名英雄。學生們給我的每份情每份愛,除了讓我感到溫暖外,也給了我繼續為文興孩子付出的動力。

   猶記得民國六十八年接聘時,楊淑女校長勉勵我:「為人師表就是要讓學生對妳既『愛』又『怕』。」我認為『愛』就是無微不至的關心與付出;『怕』是老師具有的威嚴,回首過往,我或許仍有所不足,但這不足就在天主的安排下,藉由接任行政職務來歷練,如果重新來過,我對學生的「愛」仍滿溢,但因經驗、因學習、因人生體驗,相信在「威」的運用上更懂技巧與圓潤,應能減少當時孩子們的恐懼吧!

    我在衛保組~民國87年聖心及達觀兩棟大樓落成,劉振校長讓我擔任衛保組長一職,劉校長事必躬親、毫不懈怠的踏實精神令我讚佩與學習,在環境維護上我親力親為,當時為了有整潔、寬敞、清爽的資源回收處,我費了很長的時間整理當時幾乎廢棄的「聚寶屋」,回想起當時獨自一人在隨時會有蜘蛛、蟑螂與老鼠竄出的寶地清理出一堆的廢棄物(感謝當時劉玉珠修女在總務處當主任時及時買了件衣服換下我濕透全身的骯髒上衣),非常自豪與自傲學校真正有了聚寶屋,每個月傍晚時刻我獨自一人等著資源回收車來載著文興師生共為地球而努力的成果.(目前已成為葉先生工具收藏處)。1999年我擔任衛保組長的第二年,田中鎮公所來文告知私立學校必須繳交清潔費否則不收學校垃圾,對我而言簡直是晴天闢立,學校不斷交涉溝通但眼前垃圾仍需解決啊!首先垃圾減量是當務之急,其次可燃物送學校焚化爐燃燒,每天我開著自己紅色福特小車子(當時形容是最高級垃圾車)載著學校的垃圾到垃圾回收處去丟(感謝珠蓉姊的協助),焚燒垃圾時校方卻經常被鄰居投訴也頗困擾,協調最後(1)每日垃圾量減量以兩大袋為目標(2)資源回收的東西就給鎮公所。終於解除垃圾危機!而且每天我將子母車維護的非常乾淨沒異味,讓清潔隊員頗為感動。文興的資源回收推動在過去巫老師擔任衛保組長時相當落實頗受肯定,持續的為環保而努力至今是永續不移的文興環保教育,因田中鎮公所的肯定讓我有機會為田中鎮行政機關、社區鄰里辦過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的宣導。

    我在註冊組~ 從「武身」的衛保工作到細膩且需資訊能力的註冊組,還好有美真小姐的一路相挺,當時因辦理國中的基測與各國中註冊組長結下緣分,縣府的教育局有一套國中學務系統是不提供給私立學校的,但是我認為文興應同步使用才能與各國中連結,請託友好的國中組長隨時提供我研習資訊,並告知教學資源中心去取得系統程式,每次都厚著臉皮去參加研習(也吃一個免費便當),感謝研發程式的老師們沒有拒絕我想融入此系統的誠意,當時我與美真小姐一筆一筆的將學生舊有2千多個資料鍵入新系統,成功免費的順利使用。至今國中學務系統不斷的更新,今年最新的國中學務系統在林校長的使力下,縣府已完全同意提供私校如縣立國中小相同的服務了!「資訊能力的培養」讓我隨科技年代而脈動。尤其在升學制度迭變下,必須熟稔制度服務學生也因此我成為自己孩子升學的最佳輔導員,女兒、兒子在新舊升學制度下順利考上台大、中央大學,如今都已成家立業,天主看到我的努力播種所以讓我有滿滿的收割吧!

    我的學務生涯~回想當年有天晚上莊校長突然到寒舍與我們夫妻懇談學務這吃力不討好的角色,拒絕再拒絕,最終還是承受這使命。天主教教育宣言中所提到的:使命美麗而沉重,此一使命需要特殊的頭腦和心胸、需要十分慎重的準備,也需要不斷更新和適應的警覺。十幾年來的體認正是如此啊!這職位絕對是淬鍊自己IQ+EQ+AQ的最好場域,其中所碰到的人、事、物都可以寫出豐富動人甚至驚悚的真實故事了,(猶記得第一年接此工作有天晚上回家已七點鐘,正嚐第一口便當飯時學校教官來電國中部某學生被外面人士進來學校持棒球棍打傷,當下極速奔跑於高速公路上回學校處理,所幸無重大傷害。家長非常不能諒解,隔日再到校理論,說實在的看到嚼著檳榔臉帶兇惡之氣的家長心中頗有恐懼,當時莊教官在前與他溝通,我在教官後方,X姓父親對著我嘶吼校方的不對,更瞧不起我是位女性主任狂罵我無膽躲在教官後面…如今想起真不知我當時哪來的勇氣和顏悅色的表達學校立場與他交談,事實上他的孩子在學校困擾多但我們給他的是溫馨的愛與教導啊!)儘管學生狀況充滿不確定性,儘管周旋於學生、家長與老師間曾遭遇不少困難與挫折,但面對種種挑戰卻訓練出理性、冷靜與忍耐的情緒控管智慧,更精進了自己的溝通協調能力,每一個事件不論圓滿的結束或是徒留遺憾在心都讓我深深自省與咀嚼每個過程該留的經驗與改進之處。轉任學務主任至今是我人生成長與蛻變最大的收穫,或許有些事的處理不盡圓融,或許每個決定無法盡如人意,林校長勉勵我「關關難過關關過」,沒錯!每個關卡都是智慧的考驗,十多年來儘管經歷過不少困難、挫折與低潮,但學習調整心態克服困難是我從中深深體會的道理。學務生涯最引以為傲是我建立處室每一組幹事「工作職掌的SOP」,每日、每周、每月及期初與期末工作事項的流程,儘管職員更調也能早日順手,也訂定了完整的「學務章則」,更完成了導師的「每日例行工作表」除了作息內容並提供每個環節的技巧,對新進的導師應有很大助益(這份資料在103校務評鑑時被評鑑委員拿回去參考)。謝謝林校長的信任與肯定,讓我學習凡事更謙卑以對,處事應從容不迫。每每碰到修女,她們總不忘給我信心、讚美、加油與打氣,謝謝修女!這些安排應是天主有意製造給我的機會,磨去我性格中尖銳與稜稜角角的地方,讓自己不容易受傷,也避免使別人受傷,每一個角色地轉換都為我的教育生涯,帶來多樣、非凡的學習,成就了今日的我。

    結語: 四十年的文興日子,因我熱愛這工作,讓我全心全力投入,愛自己的選擇,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要感謝背後支撐我最大的力量就是‥木訥而深情的老公,包容我投入學校時間比家庭多,分擔家事、接送與陪伴孩子,小孩說爸爸是家中鬧鐘、是他們的早餐天使,我常開玩笑若在其他年代早就被休了!感謝的人太多,在教務處升學、招生忙碌中同仁帶給我的歡樂氣氛增強不少工作效率,琅琅笑聲至今仍縈繞在耳;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多元價值的時代,學務處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單位,但學務同仁任勞任怨,不論在危機的處理或活動的策劃上,彼此間相互合作,減輕了我不少壓力。溫馨和諧的校園太多同事間給我的溫馨情都是股股力量的泉源,回首來時初心依舊,在我的生命旅途,我將戮力以赴,迎向未來。將我榮獲四十年資深優良教師的喜悅,分享給我最深愛最崇拜的父親,希望在教育這條路上我能成為父親最大的驕傲!

    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凡用心過,必發生影響,在教育工作崗位上長期的耕耘奉獻,堅信付出得多,學得也更多,不僅用心於教學更致力提升學生品德教育,踏入教職是我人生最大成長與進步的歷練,堅持所愛,愛所選擇,在此志業上甘之如飴,我將奉獻我最大的愛與熱誠在學生、家長及學校,直至退休之年。

 

                                        歐陽郁文寫於2019.09.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