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祈福禮 【八分之一簡單看】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祈福禮

【八分之一簡單看】

林芳語老師、耶穌聖心修女會張會長、董事會秘書劉修女、文興全體同仁與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平安:

     很高興今天邀請生命鬥士林芳語小姐來跟大家分享,主題是「八分之一簡單看」,但是聽完分享後你們一定和我一樣發現這過程一點都不簡單! 各位看到現在的她是在亮麗的螢光幕下,但走在這條路上卻有著她堅定的毅力,與身心備受煎熬的痛苦歷程。

    我最佩服的是她能跳脫負面思維,勇敢挺過生命的挫折,一步一腳印從不完美中找回自信,多少人會因為這不幸的遭遇躲在家人呵護下哀怨度日,但她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走出憂傷的情緒,大學畢業後獨自北上打拚,用『心』看世界,讓視野超越現狀,看到人生目標,成為生命教育講師、視障藝術家、演員、歌手、主持人等角色,甚至研發人性化盲用輔具,創造出她的多藝人生,最後能化為大愛投入公益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帶進校園,鼓舞同學,這對我們這些視野百分百的人是完全不簡單啊!唯有走過最艱辛的路才知道甚麼是真實的人生,不愧是「視障多藝才女」。芳語老師獲得2021年『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對她是最好的肯定與寫照。

   透過今天的分享,有兩個重點是同學該學習的:

一、     成功與失敗之間決定於「心態」:成功的人始終用最積極的心態,最樂觀的精神支配和創造自己的人生,同一件事,想開了,就是天堂;想不開,就是地獄。大雨過後有兩種人,一種人抬頭看天,看到的是雨後彩虹,藍天白雲;一種人低頭看地,看到的是淤泥積水,艱難絕望。同學們要學習芳語小姐的活潑樂觀、開朗與自信,儘管她的眼睛看見的是模糊的世界,心裡看到的卻是自己清楚的夢想。有句話說「天很暗時星星便很亮~…逆境正是生命之光!」 勇敢去面對去嘗試,芳語老師走出唯一獨特的自己!

二、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路已鋪天蓋地影響了現代人的生活,網路霸凌現象層出不窮,網路謠言散播,進行惡意傷害,在這個網路資訊流動快速的e世代,「肉搜」(人肉搜索)、神人(找人)已成為人人都有辦法做到的事情,隱私幾乎被曝光在網路上,因可匿名和迅速的傳播,許多人就躲在鍵盤後面,數落起未曾謀面的人們。同學們要知道每個謾罵留言者都是加害人,在網路上輕輕敲幾下鍵盤,就成為無聲的霸凌。所有資訊未經查證就輕易相信,謠言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一面倒跟隨惡意言論而隨意批判、公審,讓霸凌從有形轉成無形,彷彿不用害怕被發現,加上訊息幾秒鐘就會有成千上萬的人知道,被霸凌者無時無刻受到不實謠言的折磨,身心受創而崩潰,有些人最終被逼上絕路,用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一生,這種用鍵盤摧毀一條人命,是相當令人憤怒與心碎的。聽完今天的分享,同學們更該有智慧去判斷,在網路上的發言當更謹慎。

   芳語老師願將自己受霸凌而受創的故事化為動力,勇敢地說出來,呼籲被霸凌的人,默不吭聲絕對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適時地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告訴大家「我不是好欺負的!謠言止於智者!」沒錯!就是要有這樣的勇氣!讓法律去制裁,學校也經常對同學再三宣導,希望今天我們更能切記網路倫理道德素養的重要性!

       

    再度感謝芳語老師的分享,祝福她人生更精采豐富!平安健康喜樂!

                                                        110.09.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