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4文興書簡
文興書簡(148)--從容自在的看待各種人世常情。

文興書簡-2022年3月(148)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點擊書本封面圖示連結到博客來書籍館

 

《阿德勒這樣教》

教育兒童的正確方法是:告訴他們,期望不透過努力就得到別人的尊重是錯誤的想法。
  
理解孩子的觀點,使他們形成正確的價值觀,鼓勵他們勇敢地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並培養孩子的社群情懷。

《你的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詩人紀伯倫曾說:「你過得是否幸福,並不是以什麼事發生在你身上來做決定,而在於你用什麼態度看待這些事情。」

  不論眼前如何黑暗,人都要設法擺脫心中的陰霾,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從紛亂擾攘的悲觀走出來,從茫昧無明的的苦惱走出來,生命就不會充斥著負面思緒……

《心流》

心流,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境界,
  這經驗是那麼美好,以致有人為了擁有它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月下讀詩》

琹涵結合詩的美妙意境與現代人的日常事件,用親切淺白的筆觸寫出五十二則生命故事。春風喚醒了熱愛生活的心,碧雲遊子引發思景懷人,花開花落一如感情起落,日出黃昏都是人間滋味,從中體會詩不僅能雅俗共賞,更是隨手可及、滿懷智慧的心靈啟發。

 《灰階思考》

窮人想賭博翻身,富豪想保本成長。沒有判讀力,你可能可以賭中幾次,但終究抗拒不了誘惑,最終那些靠運氣贏來的,都會靠實力輸回去。而錯誤認知就如同錯誤的飛行儀表版,即便飛機性能再好,也很可能會讓你與目標背道而馳,甚至墜落於茫茫大海。投資理財不難,唯判讀力和克服人性而已。不斷的閱讀、思考、回測,就是一種判讀力的鍛鍊,讓我們大腦擁有新的作業系統。而投資理財如同人生,沒有黑與白絕對的答案,最佳的解答,往往存在帶狀的灰色色階中。

《只是平常心》

什麼是平常心?「即使置身於意料之外的狀況,也不迷失自我,而在當下正確判斷自己該做的事,並付諸行動。」

為了獲取認同而迎合主流意見,反而壓抑了自己真實的想法。
  這些都造成許多人的心理負擔愈來愈沉重……
  這時我們需要的,是一顆強悍又柔軟的心
  也就是「平常心」

 《古人的閒情逸趣》

葉子戲是橋牌的起源?新疆吐魯番曾發現明初紙牌,這條通往西域的必經之路上,玩法多樣的葉子戲被商人帶往西方,還帶動了印刷業的發展?但主張是威尼斯商人因為無聊而發明紙牌的故事,又和中國的葉子戲有什麼關係呢?

那些也許是在課本上輕輕帶過的歷史文化,其中的由來典故和民俗特色都是這麼地有趣而多樣。不細究,不知道。它們甚至在無形和有形中影響了如今的生活,甚至是世界的發展,如實用性極高的保溫瓶,如華麗又不斷進化的煙火,如與日本、朝鮮和越南的文化圈交流。

  生活無處不燦放,文化總是在細碎瑣末中綿延不斷,不只留下,也流傳著古老的智慧與記憶,直至今日

《花間讀詞》

在古人的詞裡得到了慰藉、寬容、諒解和同情。」花間讀詞,字字絕美,句句溫柔。多少委曲求全的心事,抑鬱愁苦的心情,都因書中的溫情,獲得最大的撫慰。詞人走過悲歡的體悟,激盪起對生活的共鳴,使人學會從容自在的看待各種人世常情。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