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2022年畢業典禮致詞

畢業典禮致詞

高中部第51屆國中部第28屆的畢業生主角們、耶穌聖心修女會張會長、董事會秘書劉修女、家長會吳副會長、校友會賴理事長暨傑出校友、線上的家長與在校的同學們及各位同仁大家平安:

這場畢業典禮有著校長與行政及導師的天人交戰,而各校也因學校狀況不同,呈現不一樣的辦理方式,幾經思量,為了大家的平安,我們採取謹慎的做法,或許有人認同、有人不以為然,這就是多元社會的樣態,教我們學習如何相互尊重,無法面對面親自道喜,校長要說聲抱歉!但相信我們很快能見面的。

    回顧2019年11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個案;2021年5月18日,台灣本土確診案例也首次突破一千人。全臺灣各級學校、幼兒園、安親班、補習班,全部停止實體上課。沒想到2022年5月23日同樣再次宣布停止實體上課至6月5日,儘管科學家加速啟動研究,但病毒特性、疫情走向仍充滿變數。每一個國家的動作、每一個決策的關卡,影響的不只是群體生命安全、各國政經發展,更可能牽動全球局勢演變。相較之下教育現場所需承受的活動節奏錯亂,相信同學可以體會與諒解的。

    這些日子來,我們與「疫」同行,努力把口罩戴緊緊、勤洗手、隨身攜帶酒精、保持社交距離,疫情以來才知道,原來日常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需多人為了守護家人朋友,努力防疫,緊守崗位,只是為了不把風險帶給身邊的人,疫情下的失序感,更需要自我照顧,走過這嚴峻疫情一年多的抗疫經驗,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難道只是「分流、疫調、匡列、隔離」這些疫情生活的新名詞嗎?我認為學生和老師在停課潮中應該感受到學校的價值,人際、責任與信任關係的重要因為一起上課、一起活動的樂趣,是網路世界無法取代的。我們必須信任同學在框框世界裡是認真學習是負責的,人際的互動是真誠的。願我們一起學會如何共善並心懷感恩之心,可以為大家為社會帶來更多幸福感。

    精緻美麗的畢冊上有著拼圖,主題是「夢想藍圖」,不正是告訴我們人生就如同拼圖,每一個階段的選擇,都是一片拼圖,過程中的態度非常重要,你花了多少心思與努力想為自己的人生親自製作一片又一片的精彩作品呢?夢想著你希望完成一幅怎樣的圖畫呢?說實在的眼前少數人選擇不努力真的不是「過錯」而是你會「錯過」,因為當最終的拼圖少掉了不努力的那一塊,夢想藍圖就留有缺陷了!就像蔡康永說的:「你今天偷的懶,都會成為明天打臉的巴掌。」電影導演魏德聖曾說過「人活著沒有多久,要趁自己還有氣力好好發揮。有時路很難走,因為都在看腳邊,閃過這個坑、撞到前面的牆,所以還是要盡量看遠方。」不正是告訴我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負責很重要嗎?

    畢業所代表的應該是一個圓滿的句點,我在致詞時要求加入學校的校景,真心希望同學細心回憶過往的點滴,三年或六年走在文興的歲月中,你擁有著許多歡喜或憂愁或許有不平與感傷,除了學識上的吸收,你也種植了珍貴的友誼,在這旅途中你也許在許多人身上看見了感動,到了此刻種種的美麗回憶都成了你在人生裡最珍藏的拼圖,也許你覺得文興規矩太多了,老師太囉嗦了,而你現在或許會明白給你許多的規定是因為我們不希望你走錯步履,給你太多的叮嚀,是怕你忘記。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你在文興的日子有所成長。所以在聽校長囉嗦一次吧!

    感謝導師辛勤帶領,醍醐灌頂,任課教師的指導,感謝家長們的支持與配合,校友會對學弟妹的加持,要畢業了,我們將放手讓你高飛,人生這部大戲,一旦拉開了序幕,不管你如何怯場,都得演到戲的結尾,勇敢面對自己與修正自己,凡事起而行最重要,未來才有翻盤與成長的機會,即使在文興旅程的終點,我們仍要叮嚀希望你能擁有更多的歡笑心來迎向未來,永遠以樂觀的角度看世間,內在便會有一片智慧的空間。

    祝福所有畢業生奔向你心中幸福的藍圖;祝福與會的嘉賓、線上的家長與同學們平安健康喜樂!謝謝各位!

 

 

                                                                111.06.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