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4小論文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

訂定「106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實施計畫」,經國教署106.08.30「閱讀心得及小論文寫作比賽實施計畫研訂會議」決議。
正式計畫仍以國教署公文訂頒為準。
檔案下載:www.hhsh.tn.edu.tw/upload/20170830191059.docx

相關連結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

1021218日高中高職圖書館輔導團年度工作檢討會修訂

980206日圖書館輔導團會議修訂

壹、篇幅要求:【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只給1分】

小論文篇幅以A4紙張4-10頁為限(不含封面)。

貳、版面要求:【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總分扣1分】

一、使用新細明體12級字打字,不可放大字型。

二、版面編排

(一) 所有標題皆須單獨成行。

(二) 標題與段落之間要空一行。

(三) 段落與段落之間要空一行。

(四) 段落開頭與一般中英文寫作相同。

三、頁首及首尾:每頁頁首需加入小論文篇名,頁尾插入頁碼。文字為10級字、置中。

參、   格式說明

小論文之基本架構分為「封面頁」及四大段落:「壹●前言」、「貳●正文」、「參●結論」、「肆●引註資料」,茲說明如下:

一、封面頁

(一) 單獨一頁。

(二) 含投稿類別、小論文篇名、作者及指導老師。

(三) 不能有插圖。

(四) 作者依「姓名。學校。部別/年級」之順序編排。

《封面頁範例》

 

投稿類別:○○類

 

篇名:

○○○○○○○○

 

作者:

劉○○。○○高中。高二1

王○○。○○高中。高二1

李○○。○○高中。高二3

 

指導老師:

○○○老師

 

二、前言

此處可以就為何選擇這個題目,透過什麼方法、運用什麼概念進行資料搜集,整篇文章的討論架構與範圍,以及想要達成的目的擇要而寫。

三、正文

(一) 正文為小論文之主體所在。

(二)  在形式上必須分層次、分段來條列說明。正文」之論述層次可參考下例:

一、○○○○

()  ○○○○

1 ○○○○

(1) ○○○○

※ 小論文因規模較小,建議分成四個層次即可,若不敷使用,可參考博碩士論文格式。

(三)    在內容上應特別強調相關資料的引用、彙整、分析、辯證,亦即需「引經據典」地進行文獻探討。

(四)    文中引用別人資料時需加註資料來源,若直接引用原文,請以粗體並加「」標明,引用結束需標明(作者、年代),並於「肆●引註資料」段說明資料來源

    注意:引用參考資料(單一書籍、期刊、報紙...)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詩文、劇本、法律條文等不在此限。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只給1分。

(五)    正文中如有引用圖/表,圖/表須有編號及標題。圖之編號/標題在下,表之編號/標題在上,圖/表下面可註明資料來源。

※ 圖之大小不得超過頁面1/4,表不在此限。

四、結論

(一) 結論主要包括研究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現象思考、或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看法,以及提出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方向。

(二) 結論」亦可用條列方式陳述,使讀者清楚明瞭。

五、引註資料

(一)    由於小論文寫作的重點在於援引相關資料進行討論,不僅要「言之有物」,也要「言之有據」。因此,每篇小論文皆需附引註資料。

(二)    引註資料亦可方便讀者依線索尋找原資料閱讀,故需註明清楚。

(三)    小論文比賽目的在引導同學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建議同學應多蒐集各種類型的資料加以研讀。小論文比賽參考資料至少要3篇,並不得全部來自網站。【未按此規定之作品,只給1分】

(四)    引註資料書寫範例請參閱中學生網站『引註資料寫作格式範例』,因不同學科採用的論文格式不同,指導老師可依作品性質指導學生採用不同論文格式,本範例僅列舉範本,非唯一標準。【引用格式錯誤,總分扣1分】

肆、   評審要點:

一、評分重點

(一)  前言:是否述及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論文大綱

(二)  正文:各標題之安排是否合乎邏輯,內容是否完整、是否分層次論述。文中引用別人資料時需加註資料來源,若直接引用原文,需以粗體並加「」標明,引用結束需標明(作者,年代),並於「肆●引註資料」段說明資料來源。【注意:引用參考資料(單一書籍、期刊、報紙)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詩文、劇本、法律條文等不在此限。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只給1分】

(三)  結論:是否提出自己的觀點或發現。

(四)  引註資料:至少3/篇(圖書、期刊、報紙、資料庫)。引註資料不得全部來自網站。【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只給1分】

二、             以下情形只給1

(一)     無法開啟或有亂碼之作品。

(二)     投錯類別或年級。

(三)     投稿作品之封面格式不符規定

1、 有插圖。

2、 無投稿類別或投稿類別錯誤的作品。

3、 無指導老師。

4、 前言跑到封面。

(四)     作者資料有誤

1、 超過3人。

2、 不同年級參賽。

(五)     論文格式不符四大架構(壹●前言、貳●正文、參●結論、肆●引註資料)

(六)     篇幅超過10頁或少於4頁。

(七)     引用參考資料原文超過50字。(詩文、劇本、法律條文等不在此限)

(八)   引註資料少於3篇或全部來自網站。

三、以分數表示評審結果,各等第分數如下表:

小論文給分方式

5

4

3

2

1

×

最優

 

 

 

待加強

疑似抄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