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4文興書簡
文與書簡(90)--青春之光的美的顫慄、感動。

文興書簡-2016年05月(90)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點擊書本封面圖示連結到博客來書籍館

 

《浮光》

攝影是一種生於火、浮於光的技術與藝術;而將影像化為語詞,就等於在尋找希望。

這一次,他舉起揹了二十年的相機,透過觀景窗向外對焦的同時,也披露了自己的故事、他不輕易示人的內心。

 

 

 《蝗蟲效應》

《蝗蟲效應》訴說一個驚人的事實:貧窮並非經濟問題——目無法紀的暴力犯罪,才是導致窮人無法翻身的根本原因。全世界至貧人口高達二十五億,從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案例和故事中,我們看到種族、性別、司法、階級正義、資源分配等因素,是如何影響貧窮與犯罪共生的現象。
 

《一位昆蟲學家的草地探險》


  英國的保育昆蟲學家戴夫•古爾森在法國中部鄉間買下一片佔地33英畝的荒廢農莊,致力於復育熊蜂以及維護完整的生態昆蟲系。歷經十年努力,記錄下在該 處草地復育生態、觀察物種的精彩過程,並體驗到多元物種共榮互生的自然法則。本書展現了一位親身實踐保育的昆蟲學家對生命的熱誠、對大眾教育的使命感,以 及無與倫比的敘事魅力。

耳朵借我

 

作者馬世芳豐富的樂史知識與精鍊的文采交融,溫文處教人駐足,激動處喚醒沉寂的心緒,令人不禁跟著走進他的世界,打開了耳朵──Lend me your ears。請把耳朵借給他,讓他帶領你,再次聆聽那些美麗而熟悉的歌曲……

 

《你要如何衝量你的人生》

克里斯汀生教授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徹底了解他的人生,並分享自己曾嚮往成為《華爾街日報》編輯、被自己創設的公司開除、發現對教學的熱情、以及教養孩子等歷程,如何交叉運用審慎策略和應變策略來因應人生的突發狀況。

《誰在暗中眨眼睛》

 人生總有一些片段,發生的時候措手不及,事後永難抹滅。王定國精簡而詩意的文字,捕捉茫茫人世情感欲念的滄桑、悔恨、惆悵與困境,那些當下無能拆解又經歲月緊緊纏繞的命運繩結、無法碰觸卻遺忘不了的愛恨,凝轉為叫人無處躲藏的注視。

 《敵人的櫻花》

我們通常對於未來總是一無所知,直到事發後才說那是命運,然而在那當下,我卻扭轉著命運那樣地搏鬥著,不願相信剛開始的人生會是這麼慘白。  
  他在小鎮荒僻的邊陲開了一間咖啡館,等著離家出走的妻子有一日推門進來。

  半年後,卻是他和她相繼走了進來。

  敵人,敵人的女兒,以及那株曾經盛開的櫻花樹。
 
  他必須讓他活著。

《女兒》

《女兒》最初從這個想法啟動 : 一個老去的小說家,跟他的像天鵝折頸斂翅的女兒,談愛、高貴、同情他人之痛苦,如何不羞辱他人且愛自己,不被他人羞辱;怎樣全景觀看「傷害」這件事;或是 修補、療癒「人類文明這一切噩夢的破洞 」。當然,他可能像川端的〈睡美人〉或納博科夫的〈蘿莉塔〉,牽涉到對青春之光的美的顫慄、感動,以及文明,愛,道德邊界的幽微探觸。這「女兒」是一個老 去的小說家,從他自己的頭顱,靈魂,生出來這個「栩栩如生的女兒」。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