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4文興書簡
文興書簡〈93〉-文章是自主思想的訓練。

文興書簡-2016年09月(93)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點擊書本封面圖示連結到博客來書籍館

《不曾遠去的約定》

十四歲的崔佛因為爸媽分居,只好跟著爸爸回到用參天巨木建成、有五十多個房間的豪宅老家──北方之星。
  他想從神智不清的爺爺、神經兮兮的姑姑口中打探爸爸對於老家的恐懼,卻意外在斑駁牆壁的隙縫中,發現了密室,認識了住在這裡一百年的靈魂「班」……

《十五顆小行星》

作者以書信體的方式,娓娓述說著十五篇遭遇。每一篇都誠摯感人,又觀點獨到。譬如〈最後的撒哈拉〉,很多人寫三毛,但從來沒有人用關渡的蘆葦,切入她那漂泊流浪的靈魂;或者〈隱逝於福爾摩沙山林〉,描述一名紐西蘭的外國人獨自來到阿里山區,尋找失蹤的兒子,沒想到,這段時間江蕙的歌聲竟給予他莫名的支撐力量;又或〈成為珠峰的一部分〉,十多年前年輕的山友拾方方,為何堅持以震懾人心的「大敗」方式攀登世界第一高峰?還有〈家山〉,世界變化如此快速,兒時的家鄉已丕變,我們要如何回鄉呢?劉克襄花了十年的時間找到這條回家的路。 

《少女忽必烈》

 謎般的少女忽必烈,與卡在畢業劇本的倒楣青年「破」,在虛幻與真實的隘口相遇,一同踏上夏日深夜無人知曉之路,兩人間的不思議物語,堂堂展開!

《文章自在》

文章是自主思想的訓練,若不是與一個人表達自我的熱情相終始,那麼,它在本質上是造作虛假的。
  練習寫文章,是要培養一種隨身攜帶的能力,而非用後即丟的資格。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小的時候,我們背三字經、讀論語、拚命寫功課,
  只跟標準答案做朋友;
  現在,我們有繽紛的繪本,還有幸佳慧,
  讓我們與孩子一起重新找回獨立思考的眼界與格局,
  在世界的舞台閃耀屬於台灣的光。

《沉思的旅步》

閱讀王浩威的旅記,不僅讓人透過他銳利的觀察看見世界百態,也讓每個人的心都踏上了通往自己的旅程。

 《男子漢的家常菜》

「一直頗好奇的一本書,很開心中譯本終於推出。除了讓我們得以一窺聞名遐邇之日本文豪檀一雄的「檀流烹調」世界,更徜徉於書中完整展現的,痛快淋漓任性縱情,看似信手拈來全不按規矩章法、卻是美味真味直現的豪爽家常菜本色,以及盡興陶然樂在此中的歡暢,讀之神往。」

 《昔日之味》

二十二篇文章裡,池波正太郎回憶小時祖父偷偷帶他去吃的淺草高級鰻魚店;年少時佐著夏日涼風喝下的冰淇淋汽水;和可以聊電影和文學的朋友常去的紅豆湯圓店;以及京都和東京各處,讓他專程一去再去的老店……
 

書目查詢--查詢後請到本校圖書館辦理借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