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有愛無礙─文興高中新進教師研習

 

一、文興簡介                                          歐陽郁文

    1969年蔡主教與柏高理修女共創文興高級中學,首屆招生普通科三班,首任校長為宋稚青神父。1192年6月附設補校停辦,補校最後一屆畢業,附設國中部成立,招收女生兩班,1193年國中部男女兼收,1194年本校易名為「台灣省彰化縣私立文興高級中學,1196年開始辦理綜合高中,是全國辦理綜合高中最早的十八所學校之一,目前學生數有1700多人。

    文興向來重視全人教育,五十年來文興的校譽是師生共同努力建立起來的,文興之所以為外界所稱頌,嚴謹的生活教育居功厥偉,文興學生的身上,我們看到一代傳一代的文化品味,這種內化到精神層面的溫文儒雅氣質、端莊大方的儀態,是文興人驕傲的文化資本。而我們是如何辦到的?其實就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慣習』。

二、文興校訓:聖愛禮勤

1.聖德必備                              

2.愛人如己

3.禮以約我

4.勤能補拙

三、學校經營念:

1.教會學校的特質與使命「敬天愛人,愛人如己」,天主教會學校追求全人教育,涵蓋身、心、靈層面,身為人不該只是追求物質的個體,更要追求內在心靈平衡與充實。若靈性表現在教育中,在價值中,孩子的身上會散發出獨有的靈氣。文興的孩子所散發的氣質,頗受外稱讚,這應該是教會學校所孕育而生的。

2.文興高中全人教育的理念,在於幫助學生全方位的學習發展,長期重視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已有豐碩的成果,但仍須以學校本位的發展建立更鮮明的特色,以吸引認同學校教育理念的家長與學生,並讓五十年來文興優良校譽深植於社會大眾心中。

3.學校經營理念的目標藍圖: 請參考最下方之附件檔

  

四、教學上的期許與勉勵

  1.教師專業的具體落實,展現在有效教學的活動上:

   合格」不一定稱職,「教學」也不一定有效。 教師應充滿熱忱,展現教育專業與活力,有效的教學來自有效的教師,發現優秀的教師,莫過於能進行有效教學的教師。

   (1)新專業:面對108課綱教師必須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增加專業自主與能力,並拓展新視野。善用周遭資源,參與團隊合作並建立夥伴關係。

   (2)心專業:教育對象是人,人是具有感情的,除了知識技能上的教導,更要給與情感的關懷,如此才能成為人師。鄭岩石認為:教學工作是透過愛來進行,愛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歷程和方法。能做個「貼心」的老師,傳達情感,接納受氣、為學生解悶,時時關心學生的成長,就是個好老師。

  2.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聚焦有效教學品質:

    教與學本身就是老師與學生人生旅程不斷的開創。「教」與「學」如何達到雙贏的局面,就從「教學相長」中自我調整、與時並進,成為跟得上時代的人師。

  3.了解你的學生,重視個別差異的存在,做個反思型教師:

    學生的個別差異存在每間教室,這種與生俱來的潛在本質,需要教師的智慧去引導。了解學生是教師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起點。

4.善用溝通技巧,平等尊重每個學生,增進師生互動:

    傳統的教法習慣把學生當成接收者,給他們越多等同於對他們越好;其實學生要什麼?我們真的知道嗎?唯有透過互動,才能了解對方的需求,才不會一廂情願的灌輸知識。

  5.學校裡的每位教師富有責任實施品格教育,在教學與活動規劃時,能融入品格教育,藉 以啟發學生的道德觀。

(1)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他們的品格、誠信、道德或胸襟,都是教育的根本。(雷夫.艾奎斯)

    (2)孔子、亞里斯多德兩人同樣都堅持除了傳遞知識以外,也應該教導年輕人美德和品格。

    (3)孩子的品格發展是靠眼見、耳聞、和重覆被引導去做的事.-史坦森(James Stenson)

  6. 教師在班級經營上展現應有的魄力與柔軟度

   (1)班級經營充滿挑戰,毫無規則可言,但有「紀律的環境」才會有「學習的效率」

   (2)班級經營等同於隨機應變,因為理論和實務常有一段差距,同一方法,不同老師使用的結果卻不同,老師只能從經營中不斷累積經驗學習。

   (3)最低底線-當老師和學生合作制定出以相互尊重為本的規則時,就是在一起打造一個教與學的美好環境.(互相尊重包含相互負責-格蘭博士(H.Stephen Glenn)

   (4)嚴格與刻薄的區別:嚴格-密切的遵守規則、原則或操練;刻薄-殘忍或脾氣暴躁的;不仁慈的或惡意的.

    因此教師應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營造毫無恐懼的教室才是孩子們學習的最佳環境。

  7.點化生命,努力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教師的愛給學生的感受是一種信任、一種尊重、一種激勵,教師能用愛心與智慧喚起學生對希望的追求,讓孩子們的人生之路因為遇到我們而更加美好。

  8.人生,所有的遇見都是命中註定的緣分,溫馨和諧的文興校園中期盼文興新鮮人能秉持教育熱誠,共為教育志業而努力,真心融入團隊,共創文興璀璨未來。

五、結語

    平庸的教師在「說教」, 好的教師在「解惑」, 更好的教師在「示範」,卓越的教師在「啟迪」。做一個卓越的教師, 就要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啟迪學生的智慧, 讓學生在豐富多樣的學習過程中不斷體會學習的快樂、成長的幸福。

(劉可欽)

    一位教師只有經常地學習、積極地實踐、自覺地反思與調整, 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日常工作,才能從平凡的、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徵、新的細節,才能在平凡的教學實踐中尋找不平凡的感受,尋找教育的真諦。一起加油!

 

我的教育理念:

完備自我專業啟發孩子知識的無限可能,涵養自身言行激勵孩子品格的高雅學養。

我的人生的座右銘:

「做甚麼,像甚麼」

認真看待每件事,無論做什麼,由「心」做起,認真的當一回事來做;

認真其實就是面對不同角色時「當真」扮演好自己, 「做甚麼,像甚麼」。

路途遠近不重要而在於你願不願跨出腳步走完它,凡用心走過,必留下痕跡。

 

                                                            2020/08/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