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祈福禮 含淚播種 含笑收割

   「耶穌聖心修女會」張會長、駐校董事施修女、同仁們暨所有同學大家平安:

今天開學祈福禮的主題是聖經聖詠集的金句: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詠126:5

    謝謝益城老師介紹了三位學長姊,學長姊也分享了在文興求學的心路歷程,同學們的心中是否深深的被撼動了!今年學校各種升學考試無論是大學、四技二專或教育會考都表現得非常亮眼,但考前的焦慮與緊張,考後的面對都是同學在考試戰場上必須接受的事實,猶記得我兒子在國三時星期六必須到校加強課業,臭著臉不願出門生氣的說「為什麼你們都可以在家休息」,我說兒子啊全國的國三生這一戰都需如此辛苦的,如果踏出這一步這麼困難,你就不必談競爭力了, 一副不情願地出門了!

    考試這檔事也不是只有當學生才有,日後出社會想要有理想的工作也常避不了考試這一關,再舉我兒子為例,成就他的就業考試有三大重要關鍵…

第一個關鍵「一鼓作氣」的決心:在考場上是常勝利軍的姐姐就告訴他參加考試要「懷抱著破釜沉舟,一次就考上的毅力去拚」不要總想還有下一次,雖然弟弟第一次敗北了,姐姐又說:有了一次經驗從自己最弱的地方,具足所有能量再拚吧!  因此他下載了最弱的一科歷年考古題,不懂的、無法解決的就尋求同學、學長解惑,一年後嚐到了快樂的喜悅,決心真的很重要。

第二個關鍵「持之以恆的運動」:爸爸說要有體力拚,精神要好,就必須要運動,才能保持健康良好的身體,讓作息有規律,因此每天早上5:30在爸爸的吶喊中叫醒兒子,父子倆爬小山運動去,準備考試的一年中無一日間斷。

第三個關鍵有一種力量叫做「朋友力」:孤單在家容易情緒低落,一位同住彰化的大學同學也正在拚證券分析師,常到我家一起為各自的目標奮鬥前進!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積極、正向、樂觀的益友會增強你的學習能量,一年下來他們終於都能含笑收割,各有斬獲。

    或許別人的方式並不能複製在你身上,但成功與否的關鍵是能以智慧判斷最適合自己的是什麼;清楚自己想要的,好好擬訂、調整計畫並確實執行,網路名作家張西語錄有句話「夢想這條路上,如果累了,調整腳步,而不是調整初衷。」

    看完肯德基叔叔的故事,是不是印證了「夢想永遠不會太晚」因為肯德基叔叔「桑德士」一生飽經挫折,就算到了65歲事業上還不肯認命,讓肯德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快餐連鎖炸雞店。一生中經歷了1009次失敗,但他坦然面對說:「一次成功就夠了。」我們發現桑德士不斷的從失敗中修正自己,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示「失敗乃兵家常事」持續向前準沒錯.任何的收穫都不是巧合,而是每天的努力與堅持得來的,桑德士的人生因有夢想,而充滿動力。在他人生生涯做過非常多工作,小時候的他是小有名氣的「小廚師」,沒想到翻轉了一生做過無數的工作,最終仍在飲食業讓他發光發熱。

    桑德士叔叔雖然不曾公開他的肯德基配方,但他曾公開他的成功秘訣:

1、不放棄:不怕你每天做一點事,只怕你無所事事。堅持,是生命的一種毅力

2、經常相信你自己,要持正面想法:想字上「相」下「心」相信自己的初心(最初的心意),相信努力就能讓夢想越來越近。同學,當你因失敗而情緒低落時,多看看名人的傳記,會讓你更有動力與鬥志的。(你熟悉的麥當勞、星巴克..等都有值得一看的奮鬥史與心路歷程)

3、要忍耐:挫折當墊腳石而不是拌腳石,你才能站得更高

4、65歲再創業也不晚: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不放棄一點機會,把握每個今天迎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桑德士說:「人們因閒散而生鏽者比精疲力竭者多,如果我因閒散而生鏽過,我會下地獄。」人生的確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可是有些錯誤,成本很高,就如報章雜誌提到手機是現代人的安非他命,花掉了很多做功課的時間,當你把浪費時間的東西拿掉以後,成就你的機會成本才能達到最低(也就是付出的代價最少的意思)。

   含淚播種 含笑收割~「夢想永遠不會太晚」,同學們最大的本錢就是年輕,不論你是想升學或是希望畢業後先就業,夢想沒有極限,夢想沒有大小,行動才是關鍵! 沒有付出實際的行動,仍只是淪為「空想」。人,只有經歷過挫折才會成長,只有追求過夢想才會回味,有夢就去追!成與不成都是一份值得回味的人生歲月。

加油吧  孩子們!                     歐陽郁文109.09.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