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勉勵詞 溫馨和諧的智慧樂園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勉勵詞          109.08.31       

                          溫馨和諧的智慧樂園

各位同仁及所有的同學大家平安:

    歡迎高國一的生力軍加入文興這個大家庭,同學們因為疫情調整上課的關係,所以過了當學生以來最短的暑假,今天剛踏入校園是否發現好像狂風掃落葉般枯枝葉片掉滿地,而經過了大家的努力似乎同學施展了魔法般煥然一新,謝謝全體師生共為溫馨又美麗校園而努力。

   首先要跟同學宣導的是目前很多場合仍因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大家都還是必須戴口罩,繼續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大家目前可能都有一個心態,認為台灣很安全,可是切勿忘記疾病是個全球性的問題,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擴散全球,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染疫人數已超過兩千多萬,死亡人數有八十幾萬人,雖然台灣染疫人數近五百位,死亡人數是七位,台灣的防疫做得非常好,在防疫上台灣相對的安全,值得驕傲,全因國人的警覺與配合,希望我們未因此而疏忽,更應做好這一安全防線。

在這開學時刻,我要給各位同學一個『任務』和一個『目標』。

   開學的第一個星期(8/31-9/4)是我們友善校園週,所以我要給同學的『任務』是『檢視一下你們的人際關係』,檢視一下你對你周遭的環境或所有人是不是夠友善?教育部要求各校加強實施學生情感、人權、法治、品德、生命、資訊倫理素養及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強調尊重、關懷、同理、包容、安全、參與等涵義。溫馨的校園就是一個友善的校園,我們強調反獨、反黑、反霸凌更要「杜絕復仇式色情(色情報復)」,以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一)校園霸凌

    1.霸凌的五個新定義 

    2.校園霸凌類型 

    3.校園最常見的霸凌:關係霸凌

關係上的霸凌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藉網路散播威脅或謠言,速度快、管道多、殺傷大,通常是透過說服同儕排擠某人,使弱勢同儕被排拒在團體之外,或藉此切斷他們的社會連結,讓他們覺得被排擠。這一類型的霸凌往往牽涉到言語的霸凌,常會牽涉散播不實的謠言,或是排擠、離間小團體的成員。 在學校中遺憾的是也曾因為言語的霸凌而傷害同學極深。

    聖經箴言記載著撒羅滿(所羅門王)的智慧其中第二十六篇26:20「沒有木材火即熄滅;沒有讒言,爭端即熄.」箴言26:21「誰惹事生非,挑撥爭端,是在火炭上加柴」所羅門王警誡了好說閒話的傳舌人,因為:這些人毫無緣由地誹謗他人,並離間眾人;誘發爭吵與紛爭;用誇張、造作的言語混淆事實。──《聖經精讀本》

說話是修養,管住嘴是教養,千萬別把自己的嘴巴當作「傷人的武器」

 

(二) 人際關係友善校園要注意的第二點是:「網路旅程˙不留傷痕—防治數位性別暴力」。

網路偷拍詐騙、散布裸照等數位性別暴力事件頻傳,青年學子尤其容易成為受害者。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9月即將開學的這個階段,我們以網路旅程不留傷痕,特別提醒我們,在防治數位性別暴力,成為今年我們友善校園週的一個關鍵主題。」

例如:看準少女懷抱明星夢,歹徒藉機誘騙試鏡,再趁機伸出狼爪。或者是以清涼照來威脅發生關係,只要我不願意,那我就把你傳給我的照片,全部放在網路上。」甚至畢旅玩瘋了甚麼私密照都拍被上傳,以及用私密照換遊戲點數,這樣的社會案件屢見不鮮如何學會保護自己真的很很重要。教育部推動「五不四要」哪五不呢?

1.不違反意願:不可強迫他人拍攝或傳送影像;

2.不聽從自拍:不要聽從引誘拍攝自己的影像;(尤其傳遞私密照或太裸露的視訊與照片給任何人,即使網路上的戀人也一樣。)

3.不倉促傳訊:傳送訊息及影像前應再三確認;發文內容要三思,同學要切記,照片不只是照片,網路跟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為生活帶來方便,但也可能讓同學受到傷害。「想一想,再PO文」

4.不轉寄私照:收到他人私密照,轉傳即違法;他人個資不流傳,根據衛福部統計散佈的人當中高達七成與被害者熟識,對象分別有同學、網友、男友或前男友,所以不得不謹慎.

5.不取笑被害:取笑或檢討被害人是更大傷害」。隱私玩笑不亂開

   有些玩笑真的是開不得, 若是遇到「數位性別暴力」,同學務必採取「四要」,也就是

1.「要告訴師長:比起獨自面對,師長可提供更多協助;

2.要截圖存證:有明確證據,有效將歹徒繩之以法;

3.要記得報警:不只為了自己,避免更多無辜者受害;

4.要檢舉對方:就算是假帳號,讓管理者依規定處理」。

    希望同學能謹記以上五不四要原則,另外,也希望同學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曾有開過不應該開的玩笑?希望這個『任務』交代給同學後,讓我們能有個和諧友善的校園,先從你的人際關係做起,要懂得尊重和包容別人。

二、給同學一個目標: 「人人會讀書,還要人人有證照」

      開學了,第一篇週記「新學期新希望」總是寫了對自己的無限的期許,有夢最美!條件是如何築夢踏實? 你身邊的父母、師長、同學都是你成長中的推手與助力,如何在自己的學習上有成就感最重要是你自己如何去實踐,讀好書重點是你如何讀? 讀書不是用嘴巴講,而是要自己去量化它,要每天去檢視你讀了多少書,做了多少努力,你看書的時間,真正念進去的時間和你滑手機或玩線上遊戲的時間比較一下,是不是不夠平衡?每天真正做到你規劃的時間去完成課業,循序漸進細心、耐心與毅力完成每日課業,分數是會說話的! 所以校長要鼓勵同學們做一個善用時間會讀好書的人。

     「人人有證照」,希望你期盼的人生第一張證照不是18歲考上的駕照,求學中透過持續的學習,多參加證照考試,你可以從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學歷不是找工作的唯一條件,個人的能力與證照是息息相關的,不論是國中生或高中學術、職業學程,你都有很多機會考證照,例如全民英檢、多益、商用英檢、日文檢定、文書處理、會計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中文檢定等.相當多可以肯定自己除了學業以外的技能鑑定機會! 讓自己的能力專長做了最好證明。

     比爾蓋茨說:「聰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精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高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所謂的最好是依自己的能力專長最好自己,儘管不一定成功但卻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長,所以給同學的目標是「人人會讀書,還要人人有證照」。願日後在學校能規劃證照牆讓同學貼滿考照證書與經驗分享!

      祝福所有的師長與同學新學期平安順利,願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共創溫馨和諧校園及充滿信心與成就的智慧校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