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歐陽校長分享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勉勵詞 談學習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平安!新年快樂!(元宵節前仍是歡樂的春節喔!)。

    寒假中桃園有疫情的緊急狀況爆發還好防疫中心處理得宜下,目前國內的狀況已相對穩定,教育部為了校園安全因此決定延後四天開學,主要是要學校有更充裕的時間將校園再做徹底的消毒,同學要感謝總務處尤其是校車司機阿桑將每棟大樓都做消毒且將校園的環境先清理一次,為的就是希望同學們回到校園後有個安全無虞的上課環境,而同學們對於這些付出的人,你們要懂得心存感恩,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你們才有良好的上課環境。
    另外有關校園防疫的措施,同學須遵守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的相關規定,這些規定也都有發布在學校網頁上,我們知道這一波的病毒已造成全球上億人確診,台灣人民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戴得住口罩,更幸福的是有足夠的口罩供應,希望疫苗普及後讓這世界不再因此新型冠狀肺炎而亂了一切!
    假期常會亂了同學的作息,今天開始要趕校車,大概要抱怨讀書做什麼!我曾看過一篇談「讀書」的故事
 一對爺孫在河邊聊天,孫子天真無邪問著爺爺
「爺爺:你每天都在看書,你能記住多少呢?反正都會忘記看的內容,那你為什麼還要看?」
爺爺慈笑的說:「孫子把旁邊裝煤炭的竹籃拿來」。
孫子很疑惑,但還是跑去把髒兮兮的竹籃拿了過來。
爺爺說:「拿這個竹籃去河邊打點水上來。」孫子疑惑了,但還是照做,很明顯竹籃是沒辦法裝水的。
孫子氣惱的跑回來說:「爺爺你到底要我做什麼?」爺爺說你再去試試。
就這樣反複跑了幾次,水還是沒打上來。
爺爺這時候對著惱怒的孫子說:「孩子你看看這是先前的竹籃嗎?」
孫子一看愣住了,先前髒兮兮的竹籃,經過幾次的清水清洗,已經煥然一新了。
爺爺這才說到:「讀書過程就像是這竹籃打水一樣。雖然每次都會從竹籃縫隙中流走,表面上看好像我們什麼都沒有得到,但不知不覺中,人的心靈就像這竹籃一樣,已經被淨化的澄澈明亮。這就是讀書的意義。」
    你讀過的書雖然記不得內容了,但它還是會融入你的腦袋影響你。就像吃飯,你不記得你吃過什麼,但會因你吃什麼東西,而讓你身體有養分,長成現在這模樣。
    所以同學們,如果說每個考試、或每份工作都是個艱難任務,人活著的目的就是一一破解他們,然後勇闖下一關,即使當下做起來好難、好痛苦,等完成的那一刻,你將收穫良多。就像上學期開學祈福禮聖經聖詠集的金句「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而這當中的重點又在於你是如何學習的?                     
有個廣為人知的譬喻,世間有四種馬:
第一種馬是一見到鞭影,便懂得觀察主人的心意而調整速度或轉彎;
第二種馬得要等到鞭杖輕輕碰到尾巴上的毛時才知道要覺察;
第三種馬是鞭杖僅輕輕碰到毛、尾時還不懂,得要鞭杖落在皮肉上,才會覺察;
第四種馬是連鞭杖著身都沒警覺,非得要用鐵錐刺身、痛徹骨髓,才因驚懼而知道,該上路了。
    這譬喻著什麼?學習的積極度因人而異,學習的成效自然也有落差,教育之目的,是在培養同學們具有三大能力:1知識2態度3技能,在學校教育上各位同學學習的積極度是屬於哪一批馬呢?三大能力的培養儘管無法三者皆是佼佼者,但有兩種情況是必須的,一是(課業好、態度佳、技能可能遜色些);一是(技能強、態度佳,學業稍弱些)這兩種類型皆能讓你順利生存於社會上,讓你人生編織的夢想清單較容易實現,因為這兩種人都具備了該有的良好態度。  
    我認為有良好態度的人自然有善良的高度,善良的人心中有「愛」,因有「愛」他的人際關係必然充滿著和諧、溫馨、寬容、尊重與體諒。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可以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高雄鳳山一名高中少女疑因與蕭姓女友人有寄宿、借衣與金錢上糾紛,慘遭7名友人集體霸凌掌摑巴掌,甚至不斷淋飲料在頭上及身上霸凌,高雄市鳳山分局帶回施暴的4男5女,其中有7人都未成年,偵訊後將依傷害、侮辱、恐嚇等罪嫌移送偵辦。這是何等可惡令人痛心的事啊!  
   
    友善校園是學校非常重視的一環,上學期開學典禮我就給同學一個任務「檢視一下你對你周遭的環境或所有人是不是夠友善」!希望同學們在各方面能正向地去思考,能夠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為了讓校園有「善」的力量,我們拒絕毒品、不可有黑道幫派滲入,更不能有霸凌,這樣我們的校園就會是一個友善、溫馨、美好的校園。相信也會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青少年的身心靈能更健康。學校仍會持續關注與要求,同學間不可有語言霸凌、關係霸凌及網路霸凌等!受到欺負或有委屈的同學務必勇敢表達出來喔!  
今天與同學勉勵的是
(1)要懂得感恩,儘管是小事,協助你的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進而也要懂得自發性的助人
(2)了解讀書的意義它是無形的心靈淨化,書讀多了會改變容顏和性格甚至命運
(3)學習應該積極且培養知識、態度與技能的能力
(4)態度是重要的,有良好態度的人自然有善良的高度,用你善良中的愛營造友善校園進而淨化社會

    最後期勉同學步步踏實的走在步道上,你走得多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絕不停下腳步,有一天也會攻頂。祝福同仁及同學們牛年事事順利! 牛年能犇馳更快、更有精力達成你的願望,謝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