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生命教育

國內外生命教育的起源

生命教育起源於澳洲,在1947年澳洲雪梨因為發覺當時青少年有毒品、暴力以及濫交的問題,由Rev.Ted Noffs牧師成立第一所「生命教育中心」(Life Education Center,簡稱LEC)。其設立的目的在於防制「藥物濫用、暴力與愛滋病」。

國內的生命教育則起源於民國86年,由於社會中出現青少年不尊重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而發生傷人的暴力問題與自我傷害或自殺等事件,因而引起社會各界擔心,因此前臺灣省教育廳開始著手推動「生命教育」,直到民國九十年由教育部長曾志朗宣布該年為「生命教育年」並表示教育部要推動「生命教育」,讓青少年體會生命的可貴,進而尊重生命、關懷生命與珍愛生命。

天主教會的生命教育

 全國47所天主教學校,不論是天主教大學、中學、小學甚至幼稚園,早在教育廳推動生命教育的時候,就已在實施生命教育課程,甚至是獨立的一門課程,尤其在教育廳推動生命教育時就已邀請已很有經驗的台中市天主教曉明女中團隊協助研發教材。

教會學校如此重視生命教育主要是根據天主教教義的教導: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肖像,都是非常尊貴的,我們都是天主所創造,祂是我們的天父,以此角度來看,我們彼此都是兄弟姊妹;又天主是愛,因此每人都有愛的能力,且每個人都是天主的獨一無二的寶貝。基於這些理由,教會學校的生命教育又多了一些元素,除了幫助青少年探索認識與珍惜尊重生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外,更該尊重自己與他人,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子女,又因每人都是獨一無二,因此要認識自己,發揮自己獨特的才能,與天、地、人共融,建立和諧的關係。

真正的生命教育應從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著手,幫助青少年從小開始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每個人獨特的生命,並將自己的生命與天地人之間建立美好的共融共在關係。

108課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103年11月發布,各領綱陸續發佈,並於108年8月正式上路,因此又稱為「108課綱」。 此次課綱是臺灣第一次將12年國民教育連貫發展,十年的籌備時間,經歷無數的專業對話,不斷精進,為臺灣的課程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108課綱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及態度,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

 

  108課綱生命教育架構圖


                                

         ★拜訪卓乃潭無毒農場           ★信任遊戲

                                   

         ☆靜坐                                  ☆小組討論

                                   

生命教育活動剪影

  ★文興高中2020年手札封面繪製     ★生命教育照片

新課綱生命教育參考資料

1.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網站 

2.生命教育議題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3.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生命教育必修課程的學習重點+補充說明

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核心素養手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