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綜高資訊網 > 學生輔導
推甄輔導

一、 參加推薦甄選的優點及缺點:

(一) 優點方面

1. 可增加人生歷鍊,獲得有別於聯考的升學經驗。
2. 選擇自己所喜歡的科系,比聯考生提早認識各大專院校。
3. 若能順利錄取,可免除升學壓力,又可有更充足的時間做好成為一名傑出的大專新鮮人的準備工作。
4. 若未能順利錄取,至少亦能提早認識大學,且多一次大型考試的經驗,增加生涯規劃及選擇科系的能力。

(二) 缺點方面

1. 兩階段考試都需要時間準備,與學校的期中考、期末考、模擬考很難兩者兼顧。
2. 第一階段落榜較不會難過,但是第二階段落榜會很難受,需要一段時間調適。
3. 錄取進入大學後不能轉系(但可修輔系或轉校),除非錄取後在規定期限內以書面聲明放棄,否則不得報考當年同一年級所有升學考試。

二、 良心的建議

1. 由於推薦甄選錄取率不高,校內校外競爭均非常激烈,故宜多瞭解自己,不要好高騖遠,儘擠熱門科系。
2. 慎重選擇科系,事前要多問:請教師長或學長姐,多看:輔導室都有大專校院指引,多打聽:打電話到系上詢問,以免入錯門。
3. 對於簡章上有關甄選過程中,篩選倍率,指定項目及計分甄選方式,若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要自己猜測,可以請教對推薦甄選有深入瞭解的師長。
4. 簡章上招生科系甚多,請逐一仔細研究,離報名時間尚久,不要匆促決定,以免日後後悔(報名時反悔,考不上時後悔,分發放榜時懊悔)。

三、 如何選擇科系

1. 可到輔導室查出興趣量表上個人興趣傾向。
2. 由簡章上逐頁翻開,找出合適個人興趣的科系,並檢視自己是否達到各科系要求(社團幹部、競賽、智育條件)仔細閱讀各科系招生目標。
3. 就教務處提供的個人學科成績各班百分等級,參酌歷屆學生參加推薦甄選及聯合登記分發最低加權錄取分數排行(可到談話室查)再決定。
4. 可到輔導室查閱大專校院指引,並詳閱所鍾愛的科系介紹。

四、 如何準備

1. 根據自己做過的性向測驗、數理、語文智力測驗、興趣量表的結果,確定自己學科興趣、才能性向。
2. 到輔導室參閱歷屆的報名簡章,(每年一本,每個系都有不同要求)及大學暨四技二專校系介紹(大學指引,各學系宣傳資料)。
3. 依自己性向選擇參加校外活動(暑假大專校院科系自辦各種營隊),認真學習,並留下證明(獎狀、證書)或記錄(文字、圖片、影帶均可)。
4. 高一、高二參加校內社團比賽,應整理證明(獎狀、證書)文件。
5. 參與班級、學校、社區服務工作,應整理記錄或證明。
6. 依自己學科興趣或才能性向多參與校內外競試、科展、比賽,力爭前矛。
7. 利用課餘假期到圖書館或書店涉獵自己有興趣領域的書籍,或到校外上課(非文理補習班),或聽相關的演講。
8. 利用課餘假期收集、研發、設計、製作各種工藝、機械、電子、建築等作品,並妥為保存。


一、 為什麼要有面試,其主要的目的在那裡?

答: 各大專校院面試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考生(1)對該校系的認識、(2)思考能力(3)表達能力(4)人格特質與價值觀(5)專業能力(6)校系的認同。

二、 面試的類型分哪幾類?

答: 可分為四大類:

1. 個人一次面試:由一位或數位考官(教授)對一位考生,進行十至十五分鐘的一般知識或專業知識的口試。

2. 團體一次面試:由二位以上的考官對一群考生,以三十至六十分鐘的時間,採個別詢問、團體討論觀察、閱讀資料後意見發表,或其他方式評量。

3. 個人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個別或多數之考官對一位考生,以十至二十分鐘,採口試、實驗、術科、小論文等方式配合評量。

4. 團體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多位考官對一群考生,以各十至五十分鐘之時間,採個別說明、團體討論、或看錄影帶後發表等方式評量。

三、 如何準備面試?

答:

1. 瞭解學系的面試方式和程序。如一對一或團體討論。

2. 瞭解面試和其他指定項目的比例及評分方式。如果面試是唯一的評量方式,那考生更要準備。

3. 瞭解申請學系的教學及研究內容與現況。

4. 應充分準備口語表達能力,以免太過於緊張,以致怯場表現失常。

5. 盡量提供可已呈現本身長處或足以代表所長的作品。

6. 應留意與本科系相關的重大新聞事件,並瞭解前因後果。

四、 面試時,教授最常問哪些問題?

答: 如果是一般性面試,教授最常問的是:(1)你為什麼選擇本系?(2)自我介紹,其中以為什麼選擇本系這題得出現機會最高。

五、 面試時,校系並未通知我要帶作品或獎狀等資料,那我需要帶嗎?

答: 為了讓教授更瞭解你,建議考生將相關作品競賽成績、社團參與班級幹部列成一張清單,盡量將你的優點及特長呈現出來。至於缺點就不必寫,因為我們是在比賽誰的優點多,而不是比誰的缺點多。

六、 面試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答:

1. 開門進入試場要輕聲。
2. 
不要大搖大擺毫不在乎。
3. 
不要嚇得發抖不敢抬頭。
4. 
不要斜躺在椅子上蹺個二郎腿或兩腿搖晃。
5. 
不要一直拉衣服或撫弄頭髮。
6. 
交資料時要站起來,而且要雙手交出不要單手交出。
7. 
眼神要正視教授,當有多位教授時,則面視正在詢問的教授。
8. 
不要大聲叫笑。
9. 
不要表情幼稚,例如伸舌頭、咬手指、或故作跌倒狀。
10. 
面試結束時不要急著往外衝或沮喪離開,要禮貌的向教授說謝謝或再見之類的基本禮儀。
11. 
出了面試場不可大聲喧嘩。

  

模擬面試

 

瀏覽數